正式名称:GX-9900-DV GUNDAM X DIVIDER 驾驶员:加米尔·尼特
COST:2500  耐久力:620  变形:×  换装:×  地走型BD

主射 光束机枪 50 15~120 最大支持10连射的强诱导BMG
N格CS 呼叫 高达DX - 70 麻痹突刺
方向格CS 65~137 BR 3连射
觉醒中格CS 15~232(S)
14~222(F&E)
双重卫星微波加农炮
副射 超级火箭筒 3 85 可通过输入后副射使出曲射
特射 口琴炮【照射】 1 15~252 攻击范围横向扩散出去的照射攻击。
所造成伤害会随命中方式不同
产生大幅度浮动
特格 口琴刀片 2 12~87
(17~120)
可通过蓄力来强化武装性能。支持2连射
N格 光束大剑 NNN 171 本机唯一的3段式格斗技。性能并不可靠
前格 突刺&踢飞 129 在突刺命中后自动使出踢击
横格 盾击→回选击飞斩 横N 129 初段能造成屈膝硬直
后格 上挑斩 67 伤害较低的上挑斩
派生 光束机枪【高功率】 后射 147 强制DOWN
BD格 X字斩 BD中前 123 延伸距离不错
卫星微波加农炮 射、格、跳
同时按下
310/296 自机与4台GX-Bit一齐发射
卫星微波加农炮

解说&攻略

本机是登场于《机动新世纪高达X》的高达X改装机“高达X分裂者”(以下简称为“DV”)。驾驶员为原作中后半部分驾驶本机的加米尔·尼特。
在经历了与贝迪哥(RMSN-008)的一战后,原本高达X所使用的盾牌破坏步枪以及卫星微波加农炮均被破坏,为此基德带领机械小组将高达X修复、改装成如今这个更注重MS战的形态。
基德用剩余废品拼凑出各种武装并对其本机实施修复,再加上机械小组好几天不眠不休的努力才终于顺利完成了该机体。
本机最大的特征便是其集合了盾牌、推进器以及多连装光束炮(口琴炮)机能的多功能复合武装“分裂者盾牌”。原本只配1把的光束大剑也增加到了2把。

是COST 2500以上唯一一台没有地走跳跃(G高达系列中的MF均能在地走时使出特有的跳跃动作)的地走机,且仅限会在使用觉醒技时才会换装成高达X。
得益于其将分裂者盾牌架在前方、稍微弯曲膝盖的特定地走姿势,本机在实战中的体型相当于要比其他2500机更小一些。
本作将原本1命限用1次的格CS援护“GX-Bit月光炮”改为可以无限使用的“高达DX”,如今即便担任后卫也能更加轻松地发起攻击。

机动力方面,BD是会在使用时逐渐降低高度的滑空系BD,而其上升速度与其他地走机相比属于比较不错的水平。
因为本机无法像MF一样使出“地走跳跃”,所以与其他同COST机体相比,很难一口气拉近距离,是一台特立独行的机体。
因为是滑空BD+上升系机动操作,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其机动操作基本上与龟霸(MSM-04)一致。
另外与较难使出SC的MF式机动不同,本机能像普通机体一样做出SC动作,因此单论射击回避能力也会是DV的优势更大。

本机不仅没有BR等常用武装,其武装配置和移动方法也充满个性、极其独特。但是其武装性能及其回转率实属上乘,只看其攻击、追击性能的话,其性能足以与3000机匹敌。虽然也拥有优秀的自卫能力但其自卫技巧却难以熟练掌握。
格斗招式的伤害也稍显偏低,但是其初段性能并不差。因此需要靠格斗来使出各种虹STEP立回来为自身建立进攻优势。口琴炮和刀片的性能良好,在近距离下的迎击非常实用。不过在拥有大量优秀武装的同时也存在红锁距离较短、自身移动方式比较特殊、始终要保持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作战等劣势

虽说其性能已经随着街机版本更新而有所加强,但其弱点基本上还是受限于机动力所引发的相关问题。
就算说已经得到了大幅改善,其速度也依旧较慢,而一身的足止武装也会导致本机在攻击时轻松消耗掉大量BOOST槽。
不过话虽如此,说本机能靠“围绕副射、特格等武装为中心所使出的刹车取消技巧+能随时随地拉盾的防御技巧”来避开大部分攻击也不为过。
最后因为是地走机,当被对面采用L字阵型围攻时便要面临相当艰难的处境,所以此时“能否尽全力与队友打出配合”便显得尤为重要。

结算姿势
通常胜利时:举起分裂者盾牌并展开盾面露出内置的口琴炮
觉醒技中胜利时:以高达X的姿态与2台GX-Bit共同架起卫星微波加农炮。
败北时:以失去头部、左腕、背包的状态下漂浮在空中。考虑到原作中的高达X分裂者未尝败绩,所以应该是再现了原作第1话中的开场部分,高达X与宇宙革命军互相攻击后两败俱伤的状态。

取消路线

  • 主射→副射、特格
  • 特格→副射、特格
  • 格CS→副射、特格

射击

【主射】光束机枪

[击空装填:6秒/50发][属性:光束][3HIT硬直][DOWN值:0.56/1发][补正率:-5%/1发]
「光束マシンガン!当たってくれ!」
光束属性的机枪。按下1次按键便会射出5发,长按最多可以连射10发,当10发数全中时便会强制DOWN掉对手。
可以被副射、特格取消。
因为是光束武装,所以具备“子弹不会被对手射击攻击所抹除”的优点。但是与之相应的,光束子弹也会被ABC披风等光束防御武装挡住。
15伤害/HIT。射角大约为左右各100度。

诱导能力十分优秀,弹速和集弹性性能也很不错。无论在中距离或是在高空追击时也能凭借自身优秀的上升能力轻松射中对手。即便与其他所有MG系武装相比,该武装也称得上是顶配级别的机枪。
但是如果结合自身是一台机动力较差的地走机这点来看,便会发现在实战中意外地很难用该武装来强压对手。反过来说,正是因为本身存在机动力上的缺陷,才导致该机枪的极高性能没有得到抑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机枪连射期间陷入OVER HEAT状态(地走/着陆),此时只要没打完5发光束子弹(每次按键的最少发射数)、完成当前发射周期,便会因为武装硬直尚未结束而无法恢复BOOST槽。因此在BOOST槽所剩无几时连射机枪算是比较危险的行为。

考虑到是DV唯一的非足止武装,因此要扎实地做好弹数管理工作,例如要在弹药所剩无几时尽早将剩余弹药打掉以尽早开始装填等。
不过话虽如此,本机也拥有其他丰富的射击武装,因此不会出现“在主射装填期无事可做”或是“因此被对手放置无视”的情况。

说到弱点,便是装填时间较长,以及需要命中3发子弹才能打出硬直。
由于拥有丰富的取消路线,因此只要能活用“机枪→其他武装”等取消路线来继承红锁效果的话,便能有效增厚弹幕的密度。
其中“间断性地发射机枪并接上后BZ取消”,便算是本机中距离战斗的基本套路了。

【格CS】呼叫 高达DX

[蓄力时间:2秒][属性:援护]
删除了自FB以来的“GX-Bit(FX-9900)月光炮”,换成了如今这个新援护。召出由卡洛德驾驶的高达DX(GX-9901-DX)使出各种援护攻击。
与之前1命限用1次的GX-Bit不同,如今变成了能多次重复使用的武装,蓄力时间仅需2秒、性能也很不错。
但考虑到长按格斗蓄力会封印掉副射和特格,因此很容易会在不经意间忘掉这个武装的存在。
但如果因为操作不便就将其封印那也太暴殄天物了。能在诸如下述情况派上用场:以丰富的方式用作自卫手段、弹数不足时用以补足弹幕、用于牵制等。

而且因为是不受弹数限制的免费援护,所以绝不允许只是因为操作麻烦便就此封印。
对于觉得麻烦的人,只需要在“用完主射了”、“被对手打DOWN了”时开始蓄力也已经能让援护发挥出足够的作用。
与原本的GX-Bit相比,如今的高达DX拥有刚好完全相反的性能(瞬间爆发-持久战),不过如果要问哪个更好那便见仁见智了。
觉醒时还会变为“月光二重奏”照射(双重卫星微波加农炮,虽然其性能不及GX-Bit的月光炮)。因此综合各方面来看应该也会觉得是新援护更加优秀。

硬要说的话虽然其性能没有强到光是随手使用也能打到人,但姑且还是能发挥出“强迫对手消耗BOOST槽来回避程度”的牵制能力。能否充分活用其性能也会对本机的立回难度产生大幅影响。
随着街机版本更新,不仅能用副射、特格取消平时能用的2种援护,就连觉醒援护也能被取消,如今变得更加易用了。
此外,制作组也针对3种不同的攻击方式给加米尔准备了3套不同的配套台词。
(笔者粗略测试了一下,似乎N格CS有3句,方向/觉醒格CS则有2句)

  • N格CS:突刺

[属性:格斗][麻痹][DOWN值:2.0][补正率:-25%]
「頼むぞ、ガロード!」
冲向对手并使用超级光束大剑使出突刺。会在命中时让对手陷入麻痹状态的1HIT攻击。
可以冲到比自机红锁距离更远的地方(还挺远的),会在抵达极限位置时停下脚步并用光束大剑使出突刺。基本上是适用于近~中距离的援护。
同时命中2台机体时只有先被打中的机体会陷入麻痹状态,另一台机体则会直接被击飞。
这个DX还挺坚挺的。其耐久值超过了100(足以抗下1发伤害为107的S觉醒光束马格南),只要看准在对手使出BR飘射时使用便能顺利打出反制攻击。

作为CS系免费援护而言其突进速度很优秀,基本上能凭借其突进速度来打出奇袭效果。
虽然随着街机版本更新强化了其诱导性能,但是身为CS免费型援护感觉其性能还是有所抑制,其横向轨道扭曲幅度十分有限。
但是其在垂直方向上的诱导非常好。当作为对策武装来针对DV最为头疼的高跳对手时,其命中率意外地高。
突进速度较快,当对手使用格斗逼近时能用来自卫或牵制。无论如何毕竟是麻痹属性突刺,打到就是爽到。

可以直接通过取消路线使出“格CS→刀片→BZ”这样的射击连段,推荐只要情况允许便使用该连段。
因为不是那种强到“只要用出来就算放着不管也能打中人的援护”,所以当需要用于支援或是快速一套放倒对手时还是更推荐使用方向格CS的BR连射。
不过如果过度依赖BR连射也会导致更容易被对手乘虚而入。因此自卫姑且不论,懂得如何活用麻痹突刺的话便也能提升对手对自机援护的警惕。
虽然使用下文所述的BR连射会更容易获得存在感,但偶尔也能通过从中混入N格CS,而让对手冷不丁地挨上一刀。
除此之外,与BR会被地形阻挡的方向格CS不同,此招N格CS会在突击时顺利通过地形的凸起,因此当自机躲在凸起后时自然也是更推荐使用N格CS。

  • 方向格CS:DX专用破坏步枪

[属性:光束][硬直][DOWN值:2.0*3][补正率:-30%*3]
「私に続け!」
原地召出用DX专用破坏步枪使出3连射的高达DX。随着街机版本的更新其弹速得到了强化。
适用于中~远距离的援护。虽然其基础性能与普通BR处于相同级别,但只要对手在拉开距离时没有切断诱导,便能肉眼看到子弹会以相当大的幅度扭转过去。65伤害/1发。
其枪口补正较弱,因此当对手位于中距离更近处时会显得不太可靠。但是如果用得好的话,便也能在中距离内仅凭单机构造出L字阵型(交叉火力)。

但与N格CS的突刺不同,使用该攻击方式的高达DX耐久值较低。对手随手使用1发BR便能将其破坏(耐久值低于65,即便是能天使高达的连射BR也仅需1发即可破坏掉)。
而考虑到本机性能较强的副射、特格基本都是适合在中距离下使用的武装,因此就援护选择方面基本上也是选择此招的机会更多。

对于一直以来都在远距离攻击方面怀揣不安的DV而言,此招可谓是划时代级别的新远攻手段。
光是不受射程限制的简单BR 3连射就已经能够有效弥补DV在远距离弹幕性能上的不足。
得益于该武装的加入,如今也能更加轻松地对位于远距离处的对手发起攻击。
拥有多种多样的用途,能用于阻止/牵制打算使用照射的对手、妨碍地走机的立回、对位于远距离处的对手虚晃一枪等等。
就算是为了防止因为耗尽自机武装弹数时而被对面放置、孤立我方的队友,也要在自机位于中距离更远处时多加使用此招以获得存在感。至少也要在开场阶段时预先捏好1次蓄力以备不时之需。

  • 觉醒中格CS:双重卫星微波加农炮

[属性:光束照射][DOWN][DOWN值:5.04([0.15*0.9*2]*18)][补正率:10%([-4%*2]*18)]
[属性:爆风][DOWN][DOWN值:3.4(0.18*0.9*20)][补正率:40%(-3%*20)]
「聞こえるか?击てぇっ!」
又称“月光二重奏”(出自FB中文Wiki的浪漫译名)。
召出使用双管卫星微波加农炮释放光束照射的高达DX。与可玩机体的DX特射一样发射会在着弹点生成爆风气浪的双管光束照射。觉醒时不论是否输入方向都只能召出打月光炮的DX。
单根光束的输出为14伤害/HIT,仅有单侧命中时会打出12HIT、共造成183点伤害并无法强制DOWN掉对手。
爆风则是9伤害/HIT,但会同时生成2个。尽管会在2个爆风完全同时命中时合计20HIT共造成140点伤害,但实战中很难复现上述情况。
而如果仅有光束部分直接命中对手的话则其实际造成伤害会比GX-Bit月光炮更高。
可以将其简单理解成:虽然不受弹数限制,但是仅限在觉醒中使用+性能受到些许下调的GX-Bit月光炮援护。
一般而言究其性能应该属于那种1命限用1次援护,但本机却能在觉醒期间不限次数地使用。

算上觉醒时的蓄力速度增益效果,蓄力时间会缩短至1.5秒(S觉醒则为1秒)。
与自由高达的CS援护一样,援护出现后直到消失之前都无法再次使用。
因此如果是半觉的话,即便是S觉也只能勉强使用2次、全觉则是4次。不过考虑到实战中也不能光顾着打月光炮,因此实际情况往往会削减掉不少使用次数。
会在光束照射的着弹位置生成爆风气浪。光柱的粗细也随着街机版本更新而增粗,如今已经达到了与GX-Bit月光炮相同级别的粗细程度。
虽然是援护照射但其威力并不会给月光炮丢脸(直击220+),但考虑到召出直到发射前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并且其枪口补正性能也要比普通照射弱一些,因此很难准确地抓到目标破绽。不过偶尔也会得益于援护照射本身的延迟枪口而发挥出预料之外的时间差命中效果。
但也能像以前使用GX-Bit时那样单机构造出L字阵型,充分活用以前使用GX-Bit时的经验诀窍吧。

总体而言其性能称不上是值得DV在觉醒时耗费大量觉醒槽的主力进攻手段,但反正蓄力速度很快,所以姑且在觉醒时至少发射1次吧。
其中S觉醒时的蓄力时间非常短,能非常轻松地与BZ或刀片混合使用。而且得益于S觉醒的伤害补正增益也能爽快地快速获取大量伤害。
随着DV在本作中上升性能的提升,也能更加容易实现诸如“压视角发射月光炮”、“迎接格斗攻势时的自爆倒地战术”等打法。
说到底其身为照射也能在封锁道路、划分区域、紧急救援队友时派上用场,而且也存在“凭借近距离射中建筑物时生成的爆风来炸倒自己”这样的自卫技巧。
光是是光束照射射过来本身就已经能向对手施加出充足的压力,而且也能瞄准位于远距离处的对手,因此不要没细想便决定封印掉该武装。
所以究其本质,还是抱着“能射中就射中,射不中也没所谓”的心态,以求促成事故的方式来使用吧。至少也应该要在觉醒结束前使用1次。

【副射】超级火箭筒

[击空装填:4.5秒/3发][属性:实弾][DOWN][DOWN值:2.5][补正率:-30%]
「まだ腕は衰えていない…!」
弹速快但不带爆风的BZ。除了N副射的常规直线发射,还能通过输入后副射来使出曲射。
不论采用哪种射击方式都能有效提升本机的打DOWN能力。可以继承地上BD/STEP的惯性,在惯性滑行的同时发射BZ。
用于取消时其伤害为70。

N副射是与普通BZ一样的直线发射。主要用于迎击或取消主射以快速打DOWN对手等用途。
当需要在中距离下打DOWN对手时,比起刀片更推荐使用该武装。
在低空发射BZ时,能直接通过BDC无缝衔接到地走状态,这也是本机最基础的技巧之一。
需要注意,因为是不带爆风的BZ,所以无法攻破对手的拉盾状态/带射击盾效果格斗技。

输入后副射则会抬起炮筒朝机体上空射击、弹头随后下落砸中对手的抛物线式射击,也就是“曲射”。
虽然在近距离下几乎完全派不上用场,但当对手位于中~远距离时便能让BZ划出像是高达Ez8(RX-79[G])加农炮一样的轨道。
其发射后直到着弹的时间意外地长。当发生“主射还没打出硬直便接上后副射取消,此时对手刚好来得及拉盾防御”等情况便伤不到对手,不应过度依赖该武装。
后副射在追击方面非常优秀,其独特的弹道也导致很难被对手观测到,只要对手没有在着陆时使用STEP回避便能发挥出相当高的命中率,而即使没有追击成功也能消耗掉对手不少BOOST槽,也能在与队友构造L字阵型方面做出贡献。
当需要抓纵向移动的对手时,使用纵射刀片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考虑到这2个都是足止武装,所以根据当前战况灵活选择吧。

弹数打空时输入N副射的空弹射击动作硬直时间很短,能将其当作其中一个地走刹车取消手段。
不过话虽如此,即使在留有弹数时正常发射其硬直时间也不是特别长。因此在平时直接用BZ来使出刹车取消技巧也无大碍。不过,从本机的整体武装构成来考虑的话,刀片的硬直更短,因此如果只是单纯为了使用刹车取消技巧的话,比起BZ更推荐使用刀片。

需要注意,尽管武装本身的装填速度并不慢,但如果不假思索地随意挥霍便也会陷入“在关键场合无弹可用”的窘境。

【特射】口琴炮【照射】

[击空装填:13秒/1发][属性:光束照射][DOWN][DOWN值:2.5(0.25*10)/1根][补正率:60%(-4%*10)/1根]
「キッド、使わせてもらうぞ!」
张开分裂者盾牌的盾面,使用其内置的“对MS用19连装光束炮”,即“口琴炮”释放出6根扩散出去的光束照射攻击。其所能造成的伤害会随距离和光束命中数量发生变化。存在极限射程,大约在红锁距离处附近

可以继承到地面BD/STEP的惯性,在惯性位移的同时实施攻击。每根光束所能造成的伤害为15伤害/HIT。当在使用惯性射击时,会在某些情况下(一般是对手在光束已经发射时偏离射角/贴脸使用时)看到口琴炮出现肉眼可见的明显横扫动作(枪口补正会持续要发射后一小段按时间),从而扩大了迎击范围。
获取伤害的速度相当快,往往会让对手反应不过来、在一瞬间将伤害打满。也会偶尔出现“对手被射中后还没反应过来用觉醒翻身便被击坠”的情况。拿来近距离接射也非常不错,一旦命中便能在一瞬间收获220以上的伤害。
得益于其优秀的攻击范围和弹速,因此虽然是照射系武装但却活跃于近~中距离下。是DV格斗迎击和抓落地的主力武装。而能否仅用一发特射强制DOWN掉对手往往取决于命中的光束数量,且基本上很难一发强制DOWN掉对手,因此需要注意对手没陷入强制DOWN时的翻身反击。
随着街机版本更新,其装填速度得到了缩短。虽然没有了以前需要将其保留、当作最终手段来使用的必要,但也不是能胡乱使用的武装,否则还是会在关键时刻用不上时感到十分头疼。
此外,尽管其发生速度看起来很快,但实际体感会发现微妙地慢半拍,因此时常会发生“来不及赶上突如其来的格斗迎击”等情况,使用时需要多加注意。

作为DV杀手锏一般的存在。除了仅限在觉醒时使用的DX援护月光炮,要论能在平时一口气快速获取高伤害武装的话绝无二家。
由于光束会向远处逐渐扩散开来,因此只要不在极近距离下射中,普通机体基本上只有2~4根光束直接命中。当对手体型太小或在红锁边缘处命中时也会出现“只有1根光束命中”的情况。
虽然属于能轻松射中对手的武装,但每次命中时的HIT数都不太稳定,导致也经常发生“没能强制DOWN掉对手”的情况,因此不应过度依赖其打DOWN性能。
尽管随着装填速度的提升如今该武装变得更加易用,但如果无脑乱用的话便会逐渐让我方与胜利渐行渐远。

【特格】口琴刀片

[随时装填:5秒/1发][属性:光束][硬直/强硬直][DOWN值:2.8(0.35*8)/蓄力时3.2(0.4*8)][补正率:68%(-4%*8)]
「無駄死にをするな!」
张开分裂者盾牌的盾面,使用其内置的口琴炮塑成月牙状的光束刀片并发射出去。
再现了原作中与巨型MA帕特利亚(MAN-003)交战时所使用的攻击,俗称为“刀片”。
能通过长按来蓄力。输入N/横副射会水平发射、输入前/后副射则会纵向发射。
横射、纵射之间能相互取消。不过话虽如此,即便连续输入2次N副射也必定会以“横→纵”的顺序来发射。而如果先使用了纵射则接下来无论如何都只能接上横射(S觉醒时除外)。

纵射的垂直诱导性能较强、横射的水平诱导性能较强。
直到发射之前都会一直对准锁定目标、持续存在枪口补正。拥有接地判定,可用于刹车取消。
能在发射时继承地走BD惯性、在惯性位移的同时发射刀片。但是不知为何,当接在STEP后使用时则几乎无法继承到任何惯性。

因为其蓄力动作不被系统视为攻击动作,所以蓄力发射时会准确射向当前锁定的对手。因此直到发射之前本机都能在蓄力期间灵活选择攻击目标。此外,由于蓄力时不会向对手发出红色攻击警报,因此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活用这点来发起偷袭。不过由于自机会在蓄力期间完全停止不动,因此需要在面对拥有浮游炮武装的机体时格外小心。
此外正如上文所述,因为蓄力不被系统视为攻击动作,所以尽管“蓄力→发射”是连续的动作但却无法像取消路线攻击那样继承红锁效果。换言之当在红锁时开始蓄力、对手逃到绿锁时才发射刀片的话,此时射出的刀片并不具备诱导效果。
与须佐之男(GNX-Y901TW)入魂版CS的光束轮环相似,会在命中拉盾、拥有射击防护罩、披风的对手时发挥出多段HIT的效果。

因此也能贯穿诸如斯莫的特格(IF存储仓)、ABC披风、高达试作2号机BD格、禁断高达的强夺高达援护以及强夺高达后格等附带射击盾效果的武装。不过由于无法凭借单发刀片来强制DOWN掉对手,因此无法击退以霸体效果攻过来的对手。

和主射不同,刀片可以瞬间造成硬直,而且比特射的射程更长。是不论各种局面都派得上用场的武装。
虽然其有效距离与副射比较接近,但如果同样是用于取消主射的追击手段的话,此时为求安稳则更应该选择副射的BZ,而当需要迎击格斗时则选择特格的刀片。也能按照上述情况来区分开二者的用途。
内部硬直较短,不蓄力直接发射时能在发射的瞬间使出拉盾防御。而该技巧无论是为了缩小自机硬直破绽还是在冲锋陷阵、大闹一番时都能派上用场。
而其空弹射击动作也同样能作为刹车取消手段来使用。
需要注意,会以极低几率出现“明明看画面刀片已经击中了对手,但实际上却没击中&造成伤害”的BUG。尽管出现几率极低,不过一旦发生便可谓是一场大灾难。
伤害方面,通常时12伤害/HIT(取消时为10),蓄力时17伤害/HIT(取消时为13)。

格斗

【N格】光束大剑

用光束大剑使出“斜斩→反向斜斩→斜斩”的3段式格斗技。
不存在派生技。此外因为基本会在攻击时全程不动,所以其主要用法是用作连段组件。考虑到本机拥有屈膝硬直属性的横格以及延伸距离很不错的BD格,因此很少会直接用N格来发起攻势。
尽管会在面对N格等正面进攻的格斗招式时比较强,但如果真作为常规迎击手段来用的话则只能算是勉勉强强。

(累计补正率)
单发威力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第1段 斜斩 60(80%) 65(-20%) 1.7 1.7 硬直
┗第2段 反向斜斩 121(65%) 70(-15%) 2 0.3 硬直
   ┗第3段 斜斩 171(53%) 40(-6%)*2 3 0.5*2 DOWN

【前格】突刺&踢飞

仅需输入1次指令便会在命中时自动使出“光束大剑突刺→用左脚踢飞”的1输入2段式格斗技。
需要注意,虽然是附带DOWN值的抓取属性攻击,但即便用此招初段直接强制DOWN掉对手也不会就此直接进入自由下落状态、而像是挥空一样僵在空中(会自动中止后续踢飞动作)。
伤害、补正率与N格打到第2段时相近,但此招的判定性能似乎更强一些。
身为2段式格斗技其累计DOWN值较低。
虽然看起来与托鲁基斯III(OZ-00MS2B)的前格动作相似,但此招的初段DOWN值达到了1.7之高。

(累计补正率)
单发威力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1HIT 突刺 65(80%) 65(-20%) 1.7 1.7 抓取
2HIT 踢飞 129(65%) 85(-15%) 2 0.3 DOWN

【横格】盾击→回旋击飞斩

“用分裂者盾牌使出盾击→用光束大剑使出回旋斩击飞对手”的2段式格斗技。DV的主力招式。
虽然其动作衔接速度较慢,但挥盾速度很快且突进速度给力,是本机切入性能优秀的主力格斗。
与此同时也是本机的主要虹STEP立回手段。能通过活用其突进速度,将其积极用于主动对轴,也能用于虹STEP刀片、虹STEP口琴照射等进攻方式。总之当不知道该用什么格斗时选这个就对了。因为初段为屈膝硬直属性攻击,所以后续连段选择十分丰富,就连觉醒技都能稳定接上。
由于会在打完全段后将对手向上击飞,因此能通过横STEP接上各种攻击。

(累计补正率)
单发威力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第1段 盾击 67(80%) 35(-10%)*2 1.7 0.85*2 屈膝硬直
┗第2段 回旋击飞斩 129(65%) 27(-5%)*3 2.6 0.3*3 DOWN

【后格】上挑斩

游戏中十分常见的上挑斩招式。能使出射击派生技。
延伸距离较差使其不适合作为起手招式使用,姑且也就能活用其派生技用作连段收尾。
伤害补正以及伤害数值都非常糟糕。而将其单独拿出来与其他上挑斩相比,不仅伤害补正更糟,所造成的伤害更是差到数值设计失误的级别、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除了同时需要满足“向上击飞对手+想极力抑制伤害”等极其特殊的情况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用途。

【后格射击派生】光束机枪【高功率】

以单发高功率模式的光束机枪(同时发射上下2门炮口)实施追击。
能将被后格上挑击飞的对手击飞至远处,能在需要重整态势时派上用场。
此招的DOWN值极高,即使对BOSS机使用也能轻松将其强制DOWN掉。
虽然上下2发光束弹的判定相互独立,但也能将其视为1发100伤害的强制DOWN属性光束弹(基本上2发光束弹都必定会同时命中对手)。

(累计补正率)
单发威力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第1段 上挑斩 67(80%) 35(-10%)*2 1.7 0.85*2 半回旋DOWN
┗射击派生 光束炮 147(--%) 50(--%)*2 21.7 10.0*2 侧旋DOWN

【BD格】X字斩

同时使用光束大剑2刀流使出能击飞对手且带多段HIT判定的X字斩。
斩击的命中特效为专门制作的X字特效,十分酷炫。
得益于极其优秀的延伸距离,所以会在切入以及追击时派上用场。
全段打完后也能通过接上其他武装来完成连段。当连续使出2次BD格时则会强制DOWN掉对手。
可以弥补到本机较差的机动力。也存在活用其突进速度、名为「BD格移动」的技巧。
也能在想骚扰对手或主动追人时使用。
与此同时,此招也同样是本机虹STEP立回的主要手段。不妨试着活用其突进速度,积极用于主动对轴、虹STEP刀片、虹STEP口琴照射等进攻方式。
与其能造成的伤害相比,其伤害补正偏高。

(累计补正率)
单发威力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第1段 X字斩 123 (52%) 37(-12%)*4 2.6 0.65*4 DOWN

觉醒技

卫星微波加农炮

「ルチルは渡さん!!」
会在输入指令的同时换装成高达X、在左右2侧各召出2台(共4台)GX-Bit,共计5台机体同时发射卫星微波加农炮。
直到发射之前都拥有霸体效果。

大概是想再现原作第1话中开头部分的场景。但不论怎么说,在该游戏里一口气召出12台GX-Bit实在是有点过分,于是被削减成了4台。
对战中自机的名字也会在此时从“高达X DV(ガンダムX DV)”更改为“高达X(ガンダムX)”。
只有自身的卫星微波加农炮会在着弹位置形成爆风气浪。而该爆风即便照射被对手拉盾挡住也会照样形成。
与高达DX的觉醒技相同,本体、GX-Bit月光炮的枪口补正均独立计算,且自身月光炮的枪口补正相当不错。
虽然每根照射的光柱本身都较细,但因为GX-Bit数量众多而拥有宽泛的攻击范围。但因为GX-Bit之间也存在间隙,所以对手也可能会在光柱之间穿行。除此之外也因为各自拥有独立的枪口补正,所以月光炮之间的射线会出现偏移、交错的情况。

与DX的觉醒技相比,此招的横向攻击范围更广(DX是左右各1台,GX则是左右各2台)。
需要注意,一旦本体的月光炮被CUT,身边GX-Bit的月光炮也会随之中止照射。(而一旦本体被击坠,其召出的GX-Bit也会一并消失)
GX-Bit所发射的月光炮伤害比本体低,详见下表。
GX-Bit的耐久值较高,足以承受尊者高达(GF13-001NHII)2次横副射(横鞭)攻击,大体上将其视为“不会被破坏的援护”也无伤大雅。

虽然其枪口补正以及攻击范围都蛮不错的,但因为发生速度较慢、照射之间的间隙也比较大,所以很容易被对面CUT/针对。除非能明确预判到对手即将暴露大破绽,或者需要凭借其伤害来一击逆转局势,否则平时最好还是封印不用。
当横格初段命中时便必定能接上觉醒技,可以凭借该方式来打出大量伤害,是杀人越货、翻盘耍帅的必备连段。

(累计补正率)
(单发补正率)
累计
DOWN值
单发
DOWN值
属性
第1段 照射 310/296(20%) 25/23(-4%)*20 3.6 0.18*20(0.2) DOWN
第2段 GX-Bit 204/194(20%) 15.75/15(-4%)*20 2.8? 0.14*20(0.15)? DOWN
第3段 爆风 140/134(70%) 15.75/15(-3%)*10 1.8? 0.18*10(0.2)? DOWN

连段

(>是STEP、≫是BD、→是直接取消)
受取消补正等因素影响所导致的伤害数值变化会一并记录在()内
以未蓄力/已蓄力来记录涉及刀片(特格)的连段伤害数值

威力 备注
射击起手
主射10发 120 基础连段
主射5发≫(→)副射 133(121)
主射5发≫(→)特格 132(122) 无法保证能用蓄力特格命中对手
主射5发≫NNN 173 改用“>副射”收尾时伤害为191
主射5发≫横N>副射 188
主射5发≫BD格 155
主射9发≫(→)副射 158(149)
副射≫副射 145
副射≫特格 141
N格CS≫主射6发 129
N格CS≫副射≫副射 173
N格CS≫特射 192 记录数值为中距离测试的结果。在远距离使用时无法强制DOWN掉对手
N格CS≫特格≫(→)副射 170(163)
特格≫主射 125/158
特格≫(→)副射 145/178
(134/168)
特格→特格 138/171 伤害不受取消补正影响
特格≫特射 161~196/190~210 虽然伤害不及近距离时高,但也能打出不错的伤害
特格≫BD格 163/184
特格≫NN>副射 195 打完N格全段时会在最终段打出1HIT时强制DOWN掉对手(伤害为180)。
以蓄力特格起手的话则会在打到N格第2段时强制DOWN掉对手(伤害为199)
N格起手
NN>特射 241 推荐用前STEP来衔接
NN>后→射 210
NN>NNN 218
NN>NN>副射 222
NNN>副射 217 虽然能用SC稳定衔接,但能用BDC直接转入到地走状态
NNN≫BD格 225 强制DOWN
前格起手
前N>副射>副射 215 强制DOWN
前N>NNN 226
前N>前N>副射 222 用右STEP来衔接副射、觉醒时则用左STEP来衔接后副射
横·后格起手 考虑到横格第1段伤害效率与后格相同
因此省略掉了后格起手的重复部分
横>主射6发 130 脱离连段
横>特射 208 推荐用前STEP来衔接。能快速打出200以上的伤害
横>横N>副射 205 用前STEP来衔接。当在初段命中时便要用STEP取消时的主力连段
横N>主射5发 172 虽然伤害较低但能全程保持移动
横N>NNN 216 因为对手会在N格第3段刚打出1HIT时便陷入强制DOWN状态,所以伤害效率不高
横N>NN>副射 230
横N>前N>副射 234 向上击飞并强制DOWN掉对手
横N>横N 196 虽然操作简单但伤害较低
横N≫BD格 201
BD格起手
BD格≫BD格 175 虽然能在地面上实现,但当附近存在上坡路时便会挥空
BD格≫NNN 187 对手会在N格第3段刚打出1HIT时便陷入强制DOWN状态。用稍微延后的前BDC来衔接。最后以副射收尾时伤害为195
BD格>横N 180
BD格>前N>副射 198 用稍微延后的前STEP来衔接前格、用SC来衔接副射。虽然也能用右STEP+后副射来完成连段,但较难命中
觉醒中 F/E/S
主射5发→觉醒格CS 187/187/195
副射≫副射≫副射 179/179/189
蓄力特格≫NN>副射 235/228/235
N格CS≫觉醒技 257/250/260 在使出格CS后再觉醒
NNN>前N>副射 274/249/250
横>觉醒技 279/272/279 在横格只命中1HIT时便接上觉醒技时的伤害为288/284/297。即便使用F觉醒,只要爆风没命中便无法强制DOWN掉对手
F觉中
蓄力特格≫NNN>副射 251
NNN>NNN>副射 276

战术

本机是拥有优秀的射击武装、多种多样的刹车取消手段以及各种单发武装的弹幕机体。虽然没有BR这种常规武装,但也能将其当作另一种特别的万能机来使用。
本机拥有强诱导的BMG、高弹速的BZ、横向攻击范围宽广的口琴炮等,将多种强力易用的射击武装汇聚于一身。
在近~中距离下本机手中握着的手段属于2500机中的最强级别。从对手的角度来看,本机的每一个武装都具备不小的威胁、不太可能放置本机不管。

在打射击战时以性能优秀的主射为主轴。本机非常适合使用机枪系惯用的“在做出SC的同时断断续续发射机枪”技巧。
在面对逃跑的对手时也能选择用后副射或刀片来追击,正面遭遇的对手则先用主射逼迫其移动、再找机会补上1发口琴炮照射。总之只要打出上述套路便会让对手难以招架。
其中当对手位于红锁距离附近时,此时的后副射能发挥出相当强悍的性能。
当需要直线轨道武装时推荐主要使用刀片,而当在中~远距离下交战时,则还是后副射更为安稳。
而格斗方面,虽然也能主动提刀切入战场,但考虑到毕竟拥有口琴炮/刀片性能如此优秀的武装,因此可以先将格斗压着将其当作最终手段。
刀片能在近距离下轻松压制住对手,再加上支持纵横2连射以及后续副射取消路线,能发挥出不错的自卫能力。

而格CS因为蓄力时间不长、性能也很不错,因此最好能积极地结合其他武装一起使用。
但考虑到长按格斗键蓄力的操作本身也会影响到身为本机生命线的副射、特格的使用,因此再怎么说也不应该每时每刻都保持着蓄力,因为这无疑会影响到本机的常规立回。
不过话虽如此,要是因为较难操作而将其封印掉的话,便会也正如上文所述,本机的进攻手段也会因此大幅削减,还请务必意识到这一点。
基本上推荐在对手移动到中距离更远处或是自己被打DOWN时等有余裕的情况时蓄一下力。

觉醒技是一直延续至今的卫星微波加农炮,其判定范围以及枪口补正都很不错。
此外虽然能通过将其编入连段以获取大量伤害,但会在开炮期间长时间驻足在相同位置、暴露出极大的破绽,还请务必意识到这一点。
如果当前处于劣势、需要足以一击逆转局势的爆发输出,或是出现了能保证命中的对手机会时不妨试着主动使用,但当自身处于优势时则没有冒着风险主动使用/随意使用的必要。

本机的弱点在于其中距离输出效率很低,以及因为是地走机,所在在纵轴上毫无机动力可言。
虽然能靠操作量来弥补输出效率上的不足(例如不依靠取消路线而用BDC来完成射击连段以提升其伤害),不过垂直机动力较差这点是不论怎么说都无法解决的硬伤。
不仅上升速度慢,再加上也无法像MF那样使出地走跳跃,同时也没有跳格等可用于纵轴位移的格斗招式。
而当在对面使用浮游炮武装、沙扎比/00高达这类霰弹型CS的范围压制型武装、强诱导武装时DV便会十分难办。
除此之外本机也很难救到身处高空被对手打格斗连段的队友。
此外当在极近距离下与对手对峙/交锋时,因为既没有发生速度优秀的格斗,而射击武装上的优势也很难在这个距离下发挥出来。而原本在近距离下迎击能力很强的武装,反而会在进入到贴身状态时面临巨大的使用风险。

而横轴移动的相关部分,则得益于性能超群的刹车取消技巧而一枝独秀。
此外得益于机体体型较小的特性,当在面对“在中距离下只能使用BR来进攻的对手”时,DV便能尽情地在其面前随心所欲地四处疾驰。

觉醒考察

「未来を邪魔させはせん!」

F觉

考虑到本机的格斗性能并不差,因此F觉醒也并非“绝对不能选”的选择,而且F觉醒还能弥补DV在机动力上的不足。
新增的“射击→格斗”取消路线也往往能在立回中起到作用。
但是说到底本机原本的机动力就较差,而格斗也只能勉强算是“不算差”的程度,因此简单地说F觉醒就是一个杯水车薪的选择。
将本作中3个觉醒互相比对一番后便会发现:F觉醒的收益较低、较难发挥出效果。
仅对“在DV格斗战方面有自信的玩家”推荐该觉醒。

E觉

主要特征为“能半觉使出觉醒翻身”的选项。
因为其原有的武装性能就已经被公认达到了3000机级别,所以即便在进攻层面的受益不高也没太大影响。
而说完E觉醒的通病后,其能掩盖DV因为身为地走机而难以应付双锁局面这一困境而显得格外优秀。
而考虑到DV本身的逃跑能力并不算强,一旦因为遭到对手追击而导致我方体力调整计划被破坏的话,这局便走远了。因此E觉醒所能带来的收益绝对不低。
不过虽说是较为安全的选择,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对于迎击能力极强的DV而言,根据战况也很可能会被对手单方面地放置/无视掉。
但此外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要素,例如缺乏足以逆转局势的输出能力、只能恢复BOOST槽和弹数等。因此就觉醒增益方面来看E觉醒提供的收益并不算多,这点无论如何都不应忽视。
总体而言,虽然存在诸多缺点,但若如果是打队友固定、注重队友之间配合的固定组队战的话,那容错更高的E觉醒便应该是DV的最佳选择。
而如果是随机组队战的话,虽然发挥非常稳定,但也会暴露出DV“逆转输出能力不足”、“逃跑能力差”等缺点。此时的关键还是取决于玩家之间的游戏水平了。

S觉

考虑到S觉醒原本的优势就在于能凭借连续发射单发武装来发起进攻,而DV的主射是BMG,因此二者绝对算不上是绝配。
……虽然估计各位读者都会在心中产生上述想法,但是实际上如果想积极发起进攻的话,比起F觉醒S觉醒拥有更多的优点,因此二者的相容性也还算不错。
不仅能提升原本就不差的射击武装威力,再随着青STEP以及主射取消路线的加入,原本并不擅长空战的DV也能在此时通过主射取消来积极地使出各种下落技巧。
而“射击→射击”取消路线所带来的红锁继承效果也不容错过。其中性能优秀的主射会在这方面上相得益彰、受益良多。
武装装填速度也会得到提升,因此也和DV的口琴炮、刀片很合得来。只要觉得能在关键时刻打出一丝逆转的希望便应该选择S觉醒。
而关于注意点,S觉醒无法改善本机较差的机动力以及BOOST性能,而使用时敌我之间的距离也会影响觉醒期间的进攻效率。
DV无法以与其他万能机一样“先不断连射BR逼槽,最后再抓到对手空槽破绽打出一套输出”的方式来使用S觉醒。因此一定要先扎实地将对手引诱对手到刀片的有效射程内,再利用S觉醒发起进攻。
正如上文所述,觉醒期间的格CS蓄力速度会得到提升,因此只要在合适的时机用一下DX援护(月光二重奏)。虽然无法月光炮连发,但光是只发射1次就已经能给予对手十足的压力。尽管受武装类型限制而无法连续发射,但原则上最好还是能在觉醒期间至少使用1次月光炮援护。

僚机考察

说到底本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万能机”。而比起将其说成是“迷你3000机”,更应该将其称为“高配版1500前卫机”的前卫型机体。
因此从实际立回风格搭配的角度出发,DV的最佳队友并非常见的30/25机,反而是20/15机。
……虽然很想这么说,但本作中大多数低COST机都在机体性能上显得尤其不足。因此即便不与3000机组队,2500也已经十分极限了。
再考虑到本机“不擅长在被双锁时逃跑”的问题,而一旦队友被放置(对面双锁DV),这局的DV便会变得举步维艰。因此就算是从这点来出发,队友机体的COST也不该太低。
虽然本机也依旧与之前一样是一台前卫风格浓郁的机体,但如今其性能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擅长追人了。因此DV最好能积极地与队友打出配合并主要以后卫的方针来立回。
此外,DV即便先落了也能积极地发起进攻,在与队友交流过后即便让DV先落也没问题。

但受自身的机动力以及武装射程所影响,如果只让DV独自上前线作战的话,便很容易会发生“还没有一番作为便直接被对面瞬间蒸发掉”的情况。
唯有在DV能通过各种攻击不停将对手打倒在地面上时我方的战术才会成立,因此DV并不适合那种慢悠悠的持久战战术。
因此队友最好是能帮DV吸引火力、前卫能力较强的机体,或是能在担任后卫时拥有稳定打DOWN能力、援护能力较强的机体。
如果队友的机体也都是一身足止武装,那么我方便会陷入“一直追不到人、只能单纯消耗自己耐久”的困境……一旦变成这样就算是DV也无能为力,还请务必意识到这点。

3000

尽管从COST组合度来看是稳如铁板的组合,但受DV的独特性能所致,该组合需要能打出灵活变通的立回方式才得以成立。
比起常规的“30前卫25后卫”理论,由“DV来担任前卫”或是“采取双前卫战术”也未尝不可。
而当机动力较差的DV陷入到COST OVER状态时,这局便也离结束不远了。因此必须要慎重地考虑好我方的坠机顺序以及觉醒的使用方针。

  • 量子型00(GNT-0000)

以下简称“量子型00”为“00Q”。
即是要采取与格斗机组队时(稍微偏前一点)的后卫策略。
拥有其他3000格斗机所没有的BR、源自BS大剑形态的高输出、能突入敌阵的防护罩以及能恢复耐久值的QB形态等,凑了一身利于灵活变通、能轻松发挥出效果的武装。
得益于“BR、BS、射击防护罩”三位一体,因此00Q能轻松吸引到对手的注意力。
考虑到DV唯有在不被注视时才能发挥出其武装的真正价值,因此这2台机体很合得来。
觉醒性能也很优秀,其爆发输出足以弥补DV在输出上的缺陷。
另外00Q的苟延残喘能力较强也是其值得骄傲的优点,根据战况让DV先落也未尝不可。不过话虽如此,如果想放00Q在前线冲锋陷阵的话,还果然还是应该将先落让给高COST机。
因此DV能否切实执行我方的体力调整计划也会变得非常重要,如果缺乏自信的话那还是选容错度更高的E觉醒吧。

  • 狱天使高达(GN-010)

基本上会以DV先落为主轴来构造出我方战术。考虑到狱天使无法在开局阶段立即使用浮游护盾(开局需要装填),可能会出现“狱天使被对手在此时趁虚而入”的情况,因此DV也要在此时尽量为狱天使提供援护。
狱天使则主要以容易抓到人的CS/主射来帮DV逼槽或打DOWN对手,能否做到这2点对该组合而言至关重要。
而狱天使的浮游炮也拥有很强的残血收割能力,能在中距离射击持久战中发挥出很强的性能。
此外得益于浮游盾所提供的“强无敌时间”,当在打固定组队战时也能通过“为队友提供支援”或“用于自保”来实现各种战术,顺利的话甚至还能靠浮游盾来扭转战局。

  • 高达AGE-FX(AGE-FX)

这边也是让DV先落的机体组合。
但与上述2机相比,FX通常状态时基本无法主动发起进攻,这种被束手束脚的感觉会成为该组合的瓶颈。
当FX因过度贯彻后落或0落战术而过度退后时,DV便会独自一人被孤立在前线上,而此时DV便很可能因为被全程双锁而在毫无贡献的状态下直接爆炸。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FX也要待在能支援到前线的位置适当为DV提供掩护。
而得益于本来就靠后的站位+常态FX的生存能力,要论后落可能性的话自然也是FX更高。
只要能熬过开局阶段的痛苦时间,随后便能迎来FX爆发模式+DV一起上前大杀四方的“苦尽甘来时间”,在这之前还请耐着性子稳健地立回。

  • 夜莺(MSN-04II)

拥有“不论对手身处何方都能抓到其落地破绽”的高性能浮游炮,丝毫不乏远距离战斗力。
战术上会让夜莺采取自由活动,而DV则上前线帮其制造弹幕以及打DOWN对手。
更何况我方2机的射击武装质量都非常高,因此光是专注于在射击战上打配合就已经足够让对手喝一壶了。
不过一旦夜莺过于深入敌阵,或是迎击失败,那么夜莺在近距离下的劣势便会展露无遗,更甚之还可能会直接被对手就此收拾掉。与之组队时还请务必意识到这点。

  • Ex-S高达(MSA-0011[Ext])

与狱天使一样擅长后方支援的3000机。
虽然与狱天使不同,Ex-S的机动力较差、也没有强力照射武装,但其拥有全游戏首屈一指的超长红锁距离,因此单论红锁射击性能的话Ex-S会比狱天使更强。
拥有子弹较粗、伤害不俗的副射,能用来轻松打DOWN对手。而以CS为首的逼槽用武装的回转率也很不错。
而且还有特格这类十分适合与DV残血收割能力极强的武装配合使用,能轻松击中对手,也能轻松收拾掉COST OVER后的对手。
但Ex-S不仅比狱天使更怕压起身,就连DV也很怕压起身,因此一旦陷入到“我方2人均被1个对手贴身缠住”的状况时便会陷入到相当严峻的局势。

2500

最好与“能打双前卫战术”或“能让DV站位稍微靠前一些”的机体组队。
受自身机动力限制,一旦DV被孤立在前线便会面临犹如四面楚歌的困境。当遇到纯支援机队友时还请务必意识到这点。

  • 吉翁号(MSN-02)

拥有较强的打DOWN能力以及强大的压起身进攻性能,在近距离下甚至连正在BD的对手都能用其独有的5指主射抓到。与DV组合到一起便形成了不走寻常路的近距离射击机组合。
基本会以双前卫战术来战斗,目标是以伪11(单挑)的形式来与对手打近身战。
特别是吉翁号拥有相当强的伪11性能。最好能在开局阶段便通过积极打DOWN对手以打乱对面的节奏。
一旦带入到伪11局面接下来便能任由我方为所欲为。只要能在贴身距离下充分活用DV的特射便不太需要担心伪11被CUT救场而打破,一旦成功便能让对面的后卫生不如死。
而吉翁号也不会怎么受COST OVER影响,就这点来说也是很令人放心的队友。

  • 高达AGE-2黑猎犬(AGE-2DH)

以下简称“高达AGE-2黑猎犬”为“DH”。
同样因为能使用BMG而拥有很强的伪11(单挑)能力,诸如此类与DV存在不少的共通点。
与此同时,得益于其足以作为卖点、远超DV的高超机动力,正合适担任双前卫战术中的切入手。
由DH来破开敌阵的缺口,DV则趁机对准对手的后背一顿乱射,随后便能顺利过渡到各自与对手打伪11的有利局面。
虽然会一直让DH待在前方,但从二者的回避性能来看,还是尽量希望让DV先落。从这点来看该组合也需要根据实时战况仔细斟酌我方的坠机顺序。

  • 智天使高达(GN-006)

与DV活动范围完全相错的后方狙击机。
虽说智天使本身拥有很强的狙击能力,但其CUT能力会根据自身的武装装填状况而忽高忽低,DV一旦被对面双锁便会陷入到十分艰难的处境。
尽管浮游盾也能起到保护落地破绽的作用,但考虑到DV的机动力较差、难以将其用于主动进攻,因此其主要用法基本都是留给智天使自保。
DV会很乐于看到对手因想上来收拾掉智天使而主动接近我方,因此DV也不用太勉强自己去主动追人,不断重复迎击、防守的立回方式也行得通。
不要太远离队友,努力与队友打出配合,靠反复迎击对手来获取伤害吧。

2000

尽管从DV的性能来看是绝对的推荐组合,但由于2000机在性能不足方面十分扎眼,因此会在实战时感到十分微妙。
而DV最好能通过立回方式和觉醒来弥补队友机体在性能上的不足。

  • 汗布拉比(RX-139)

拥有非常强的自卫能力,而其援护性能也不赖。
但由于其输出能力较弱,导致DV很容易陷入被对面双锁的困境。
其CUT救援能力也达到了常规标准,因此要在实战中注意不要被对面孤立开来。

  • 胜利高达(LM312V04)

在本作中升迁至2000COST的胜利高达,如今变得与DV更合得来了。
二者的活动范围在某种程度上较为接近,很少发生“其中一人丢下队友独自行动”的情况。
尽管自卫能力和伪11(单挑)能力都较为有限,但也能通过积极活用其优秀的换装性能来为DV提供源源不断的火力支援。

  • G-Arcane(盛装型)(MSAM-033)

尽管Arcane与DV同样不想被对面双锁,但是从对手的角度来看显然不太可能放置Arcane这个狙击手。
就结果而言,DV反而不太容易被对面双锁。而当DV被双锁时,Arcane的高精度狙击对对手来说也会十分碍事。
但考虑到如果放置DV的话便能让其被自身的武装射程拖后腿、比较难发起进攻,因此对面往往都会选择盯上Arcane。但如果能将对手拖入到我方节奏的话,便能通过刀片和狙击来让对手应接不暇、倍感郁闷。
虽然Arcane在自卫方面有难处,但本身却拥有不错的自卫手段,并且意外地擅长挣扎。而当Arcane开始逃跑时,DV最好也能为其提供相应的火力掩护。
尽管看起来好像还不错,但说到底也就是比“与普通2000机组队”稍好一点的感觉。其中尤其需要Arcane玩家拥有充足的自卫能力。

  • 玫瑰·祖鲁(YAMS-132)

拥有较强的自卫能力以及支援能力,在两方面都各有建树的机体。
由于是一台能够积极逼槽、逼对手动起来的机体,因此即便到了本作也能继续发光发热。
考虑到玫瑰·祖鲁不擅长应对一直被对手追着不放的局面,因此如果DV过度沉迷打伪11(单挑)的话便反而可能会导致我方因战术不当而输掉对局。
而DV只要配合玫瑰·祖鲁使用格斗CS(高达DX援护)的话,便应该能构造出十分烦人的弹幕。
而代价则是玫瑰·祖鲁的单次输出伤害较低。因此该组合主要靠DV来打输出。

1500

进攻性能比2000机更为优秀的选择。
由于全程只顾着防守的话便很容易陷入被对手逐渐剥削、最终落败的局面,因此需要队友是能持续发起进攻的机体。
考虑到如果由DV来打头阵的话往往很难打破对手的边跑边射(放风筝)战术,因此最好能由1500队友来担任追击手。
比较推荐与“永不停歇的无限机动机体(能用刹车取消技巧来恢复BOOST槽)”或“高输出机体”组队。

  • 拉寇(TMF/A-803)

双地走机组合。其中拉寇拥有高超的伪11(单挑)能力以及得益于机动力而拥有优秀的压制能力。
尽管依旧比较惧怕克制地走机的武装,但考虑到拉寇能凭借跳格快速调整高度,因此在一众地走机中拉寇也算是能比较轻松躲过这类武装的机体。
由于二者均以光束武装为主,因此“双方的攻击不会互相阻挠”这点也很令人舒心。
不过话虽如此,说到底拉寇也只不过是一台地走机,还是不要抱有过多的期待为妙。

  • 京宝梵(MS-18E)

武装射程非常吃紧且以实弹武装为主轴的近战型机体。
尽管二者武装的相容性稍差(实弹会被DV的光束武装抹除掉),但得益于京宝梵武装整体较快的弹速,即便DV正处于特射装填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我方的输出下限。
一边是想主动上前线的DV,另一边则是不用说都知道不得不上前线奋战的京宝梵,二者在行动范围上存在重合的部分。属于利害关系一致、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出相辅相成作用的组合。
而我方只要轮流不断让对手陷入硬直或DOWN状态,便能诱使对手焦躁起来、使其不假思索地发起进攻。配合顺利的话也会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组合。

  • 高达Ez-8、陆战型高达(RX-79[G])

以下简称“陆战型高达”为“陆高”。
援护能力和持久战能力优秀的地走机组合。
通过活用刹车取消技巧来四处疾驰,通过打出接连不断的弹幕来不给予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
考虑到如果因为让DV太过于靠前而被对面过度压制的话,局势便会变得不明朗,因此Ez-8/陆高也必须要上前奋战才行。
尽管因为陆高也是要靠前站才能发挥作用的机体,因此就适战范围而言二者还算合得来,但如果从武装上来看DV这一身光束武装与几乎全是实弹的陆高相容性极差。
虽然Ez-8也没好到哪去,但就机体相容性而言果然还是与Ez-8组队会更为轻松。

  • 老虎特装型(MS-07B-3)

得益于武装“神秘飞天鞭”的机动辅助效果,虽是1500机,但却拥有值得骄傲的强大机动力。
在地上疾驰的DV再加上从天上发起进攻的老虎,即便盯住了其中一人也很容易被另一人的攻击打中,因此二者还算合得来。
如果DV追不上对手的话,那么打乱对手节奏的重任便会落到老虎的头上,而这很可能会让其陷入疲于奔命的状态。因此就算是为了减轻队友的负担,DV也要不断通过使用刹车取消技巧来积极追击对手。

  • 兹达(EMS-10)

拥有强悍副射(对舰步枪)的射击机的组合。
此时的基本战术便由DV负责主动逼对手消耗BOOST槽,攻击擦中对手时再由兹达用副射等射击武装仔细地打DOWN对手。
最好能在刚开始时采取“兹达在前、DV紧随其后”的阵型,而当兹达1落后再由DV上前应战。
考虑到虽然DV的武装比较容易打中人但很难打出伤害,因此如果兹达无法扎实完成追击的话,我方便很可能会因为团队输出不足而落败。不过因为DV拥有觉醒连段(横格初段+月光炮),兹达也拥有自爆/觉醒技,所以只要能命中便能发挥出很强的翻盘能力。
而说到弱点的话,考虑到DV是地走机、兹达也是一身的足止武装,因此会被对面的高机动射击机或浮游炮武装所克制。
此时便无法指望继续靠DV来“逼对手消耗BOOST槽”,唯有靠兹达来扛起该重任。可谓是“不全力以赴便不可能获胜”的艰难绝境。

  • 斗狼(YMT-05)

即便在双地走组合中也属于风险/回报会随对手实力发生极端变化的组合。
如果对手精通如何对付地走机的玩家,则不仅只有DV受伤,就连斗狼也会一并受到牵连。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法稳定发挥最高火力的DV,也能通过搭配“能一直发挥出超出自身COST级别输出能力的斗狼”来解决自身火力不足的问题。
考虑到二者本身不光相容性差,还需要在实战中相互理解队友的意图,会导致游戏负担变得很重。因此当在打随机组队战碰到斗狼时,最好不要对战果抱有过高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