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名称:AGE-3 GUNDAM AGE-3 驾驶员:奇奥·明日野
COST:2500  耐久值:620  变形:×  换装:○  要塞形态时:地走型BD

※有关各形态的武装、连段、立回战术等,详情请参阅下列各个页面。

高达AGE-3 高达AGE-3(标准型) 高达AGE-3(要塞型) 高达AGE-3(轨道型)

解说&攻略

来自『机动战士高达AGE』第3部「奇奥篇」的主人公座机——「高达AGE-3」。
驾驶员为既是阿瑟姆之子、同时也是福利特之孙的第3世代主人公——「奇奥·明日野」。
从军队退役后,福利特运用了维根方面的技术所独自研发的MS。
头部与背包由核心战机变形而成、再与名为“G-肢体组件(G-Wear)”的大型机械(变形后)合体便构成了本机的MS形态。这套系统(核心区块系统)不仅大幅提升了本机的生存能力,同时也实现了空中快速换装技术。

与AGE-1一样,不仅拥有标准形态,还可以分别换装成适应重力环境、行进能力优秀的「要塞型」以及适应宇宙环境、机动力优秀的「轨道型」。
比较遗憾的是,作为本机另一特征的分离、合体功能并没有在游戏中有所体现。

与不论哪个换装形态都是注重格斗战的AGE-1相比,AGE-3则是包含标准型在内,各个形态都比较偏向于射击战。

  • 拥有AMC技巧以及不错的机动性,擅长自卫但攻击性能较为平庸的标准型
  • 在空中BD时会自动下降的地走机,拥有照射和主射弹体较粗的要塞型
  • 不规则轨道射击手段较多,特别容易耗尽弹药且机动力不如标准型的轨道型

而本机是一台可以自由切换上述3个形态的机体。

尽管每个形态都侧重于射击战,不过由于容易用光弹药,因此在实战中不可能全程只用1个形态来战斗。
必须要通过换装来渡过武装装填的间隙。传统打法是根据战况从3个形态中选出2个作为战斗主力,再以剩下的1个形态为辅助。

一言蔽之,本机独有的优势在于,轨道型拥有不输给同COST万能机的高性能远程武装,以及可通过换装成要塞型来保护落地硬直这两点。
而利用换装相关的取消路线也能起到维持红锁效果的作用,作为射击机而言也是不容错过的优点。
由于操作繁杂、属于比较高手向的机体,不过若是掌握精通了的话,便能以要塞型的刹车取消和轨道型的捕抓网等诸多手段来将对手玩弄在鼓掌之间。像奇奥一样发挥出足以驾驭AGE-3的才能吧!

胜利姿势有3种。以觉醒技(3形态换装攻击,标准→轨道→要塞)取得胜利时则会根据决胜时所用的具体形态展现出对应的胜利姿势。
标准型:从背后抽出希格玛西斯步枪后再将其架起。再现了原作第29话中初次架起该武器时的情景。
要塞型:滑行并挥动右手后顺势架起左手的希格玛西斯加农炮。
轨道型:在回旋上升后用左手反手握着光束军刀。

败北姿势也同样有3种。
标准型:以失去双手的状态漂浮在空中。再现了原作第39话中被高达雷吉鲁斯(xvm-fzc)击败时的姿态。
要塞型:以要塞形态坐在地上。
轨道型:以失去四肢的状态漂浮在空中。与上述标准型再现的情景相同。

战术

3形态中有1个为地走形态,也因此是一台与同COST换装机脉冲高达(ZGMF-X56S)性质完全不同的射击型换装机。
无论哪个形态都比较擅长打射击战,只要保持在中~远距离处战斗,便应该能彰显出存在感。
由于单个形态弹药不足的关系,因此不可避免地要靠换装来维持战斗力,虽然还没到“钢琴手”那么严重,但游玩AGE-3时,玩家的操作量还是相当大的。

各形态所适合的作战距离大概如下:

  • 拥有AMC技巧以及格斗性能不算差的标准形态适合在近~中距离作战
  • 武装性质独特,且拥有能在偷袭时几乎必定射穿对手的副射,这样的轨道形态则适合在中~远距离作战
  • 拥有能提供回避性能的刹车技巧以及靠强力CS来射中对手的要塞形态则填补了上述2个形态的缺口,适合在中距离作战

话虽如此,不过若是在实战中真的按照作战距离一板一眼地切换形态来战斗的话,对手便能轻松构思出相应的对策。
实际战斗时比起说是根据距离来切换形态,倒不如说是为了配合不同的目的来切换对应的形态来战斗更为准确。
举个例子,虽然能为了在远处放照射而换装成要塞型,不过若是在与对方缠斗(狗斗)时为了保护自机的落地硬直而换装(“左换装≫副射”的刹车取消等技巧)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尽管轨道型平时很难自卫,不过当对手不断用格斗攻过来时也能用其主射轻松迎击。
等等…
此外还有,当耐久值还充裕时便换成标准型上前线奋战、对手机体的攻击可被刹车技巧轻松躲开的话便用要塞型粘在地上四处奔走、想专门针对敌方后卫时则用轨道型的副射…
等策略,最好以“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武装较强”这种思路来战斗。

通过实战便会发现,在每次对战中都会出现多个可用轨道型来压制对手的时机。
因此不推荐封印轨道型的打法。虽然两三下便会把弹药打光,不过因为性能很强,因此也能说“轨道形态的射击武装回转率=本机的射击压制力”。
最好能有在开局阶段便把轨道型的弹药全部用光以提升整体回转率的意识。

换装的节奏介于普通换装机(频率较低)和再生高达(频率较高,CB-0000G/C)之间。
通过参考不同的对战录像来发现新的换装思路也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能利用换装来衔接各种武装达到维持红锁的效果,但如果在一次BOOST中过度换装的话便会导致留给要塞型刹车防护的BOOST所剩无几。
话虽如此,若是完全弃该技巧不用,便会失去一些原本能够给予对手的压力。
可以选择普通形态的格斗或是轨道型后格来进行换装后的追击。

3种形态都不太擅长应对近距离下的自卫以及被对手追赶的情况。
虽然也不至于毫无还手之力,不过除了标准型以外由于其他形态的速度惨不忍睹,因此逃跑的难度本身就很高。
尽管当轨道型的捕抓网(后格)命中时确实是个不错的机会,但也不要因此就主动冲上前线(作为射击型机体来说自然会更倾向于与对手保持距离)。

虽是射击能力较强的机体,不过由于哪个形态都在压制性能上稍显不足,因此还是后退一步,始终贯彻在后方提供支援的作战方针吧。
不论哪个形态都因近战手段贫乏而不擅长近身战。而轨道形态在这点上尤为显著。
由于格斗性能垫底、所有射击武装的发生速度也不快,因此当被对手一口气追上时搞不好就会被直接扑杀掉。当被缠上时还是老实地向队友求援吧。
另外需要注意,若是全程只用射击连段的话,本机的整体输出便会偏低。
姑且不论轨道型(格斗差也没照射),当在使用其他两个形态时必须要有(在不中弹的前提下)使用照射以及格斗的胆量才行。

觉醒考察

「ガンダムは…こんなものじゃない!」
由于是常担任后卫的射击型机体,因此推荐E觉醒和S觉醒。
不论哪种觉醒都是相同的结论,打算利用觉醒来发起进攻的话,还数标准形态的发挥最稳定。
考虑到觉醒时会引人瞩目,且地走机怕双锁的特性,因此要塞型并不适合在觉醒时用于进攻、说是很难有效地发起攻势也不过分。
轨道型则是因为主射要才打完后才开始回复特性,S觉醒连射也会因为弹药上的局限而效果不佳(本身横向判定大的主射连射依然很强),格斗方面则即便是经过F觉醒强化后,其性能也依旧不理想。

F觉

标准形态的格斗性能也还过得去,新增的“主射→格斗”取消路线也能让本机更轻松地打中对手。
话虽如此,由于3个形态的射击武装都比格斗更为完善,因此不得不说选择F觉醒的话其实是抑制了本机的潜能。

E觉

对于后卫机而言,可以通过半觉翻身来规避事故这点值得让人高兴。
由于本机也不是那种趁觉醒期间爆发输出一波的机体,因此也不是很在意觉醒时间减少(半觉翻身)、攻击增益效果缺失等问题。
不过因为缺乏近距离下的强力武装,所以在翻身后也很难给予对手反击。

S觉

可以改善本机“较低的射击武装回转率”这一弱点的觉醒选择。
在满觉醒下让3个形态轮番上阵便能打出狂风暴雨般的弹幕。
照射命中了的话甚至可能会扭转赛局,不过对手当然也会对此有所防范。
由于光是用“主射连射→副射”这样的简单操作就已经能够打出伤害,因此觉醒时只要老实地用射击武装输出即可,无需太过贪心。

僚机考察

由于全部形态均比较偏向于射击战,因此为了发挥出其真本事,往往需要给AGE-3与对手之间构造出足够的空间。
也就是说,最好能由队友来担任前卫。
不过,考虑到也有会被本机各种丰富的射击武装误射以及AGE-3不擅长单挑等缘故,所以当与纯格斗机组队时也会很难打。
当与2500、2000机组队时,便在稍微靠近前线一些的位置战斗吧。

'3000

果然是最理想的组队COST区间。
由于一旦“前后换位”AGE-3便没有多少可发挥的余地,因此必须要严格落实我方的体力调整计划。
当与ν高达(RX-93)、沙扎比(MSN-04)等自卫能力较强的机体组队时、会变相导致自己容易被对面盯上,因此不太合得来。

  • 格斗机

虽然上文提到与之组队的风险很高,不过顺利的话其带来的收益也很巨大。
首先,由于本机的打DOWN能力较强,因此能比较轻松地将队友送上前线。
此外,不论哪种形态都拥有“误射队友掩护(详情请参考实用技巧页面的相关栏目)”特性的武装也是其优势之一。
也能利用这一点来弥补队友输出上的不足。

  • 万能机

与高风险的格斗机不同,能比较安稳地获胜是其魅力所在。
不过相对应的,比起与格斗机组队时的情况,此时的AGE-3必须要想办法获取更多伤害才行。
最好能和高达DX(GX-9901)、命运高达(ZGMF-X42S)等连段伤害较高的机体组队。

  • 射击机

比较棘手的组合。
由于AGE-3的迎击能力较差,因此在近身战中会比较依赖队友。
尽管会在开局时顺风顺水,不过一旦比赛进行到双方互交觉醒的阶段便会陷入劣势。
输出能力相对较差也是该组合让人烦恼的地方。

2500

次优选项。
与3000组队时相比即便事故了也多少还有继续战斗的资本,因此也能多用一些比较强硬的进攻手段(倒不如说,如果我方的攻势不够强硬的话反而会因为输出不足而输掉)。
即便是后落也能轻松攒出两次觉醒,至于能否将其活用就看玩家的水平了。

2000

不推荐。
要不就是AGE-3被对面单方面集火,要不就是被分隔开来再被逐个击破。

1500

具体情况视机体而定。
如果是那种可以冲上前线的机体,便可让出先落、按照与3000机组队时近似的战术来战斗。
如果是决斗(GAT-X102)、钢依吉(LM111E02)这种需要躲在队友身后来战斗的机体则会比较难打。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