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名称:AGE-1 GUNDAM AGE-1 驾驶员:福利特・明日野
COST:2000  耐久力:580  変形:×  换装:○

※各个形态的武装、连段、立回相关请参考以下页面

高达AGE-1 高达AGE-1标准型 高达AGE-1飞燕型 高达AGE-1勇将型

解说&攻略

出典『机动战士高达AGE』第1部「福利特篇」,由主角福利特·明日野驾驶的高达AGE-1。
可以分别「进化」为侧重火力的勇将型以及侧重机动力的飞燕型。
是利用装载于机身胸口的A字形感应器、能让机体像生物一样进化的「AGE系统」来战斗的MS。
能够将从战斗中收集到的数据转换为设计图,再由系统传送到配套建造机械「AGE建造机」,制造出各种武装以及被称作“肢体组件”的换装组件来实现自我性能提升。

本作中包含了在原作TV第1部中登场了的3个形态,包括:
AGE系统通过分析与伽夫兰(ovv-f)的战斗数据而制造出来的德斯步枪,并将其装备的标准型;
面对无法被德斯步枪击穿的巴库多(ovv-a),以击碎其装甲为前提所制造出来的勇将型;
以及在面对拥有极高机动力的杰达斯(xvv-xc)时,以压倒性的机动力为前提所制造出来的飞燕型。

废除了前作「MB」中只能勇将/飞燕2选1的单向换装机制。
相较MB时期,能够自由换装之后本机的立回也变得更加轻松,游玩体验上比起MB更接近同样能自由换装的「Force」。
不仅如此,随着街机版本更新所带来的各种性能强化,如今AGE-1的各种行动也得到了质的提升,其中新增的“换装→飞燕特格”取消路线更是让AGE-1受益良多。
以一言蔽之就是本机的性能随着更新获得了全方位的强化。

标准型简单易懂,倒不如说是性能略显寒酸的万能机。
不过考虑到是本机唯一拥有BR的形态,因此光就这方面来看其存在就已经意义非凡,而副射(照射)的装填速度很快、性能也不错。

勇将型则是拥有独特的射击武装以及接地STEP回槽技巧(刹车取消),且格斗火力优秀的万能机。
前作的“自残型性能强化武装”在本作中变为1命限用1次的限时强化武装,如今不再会在使用时损失耐久值。
射击武装拥有优秀的命中性能、擅长靠接地STEP技巧来恢复BOOST槽。不过在追人以及逃生方面的性能则要比飞燕型差不少,导致其适用范围较小。

飞燕型则是能凭借高机动力和跳格来发挥出优秀距离调整能力的格斗机。
擅长高速接近对手的偷袭战术以及活用取消路线来实现空槽挣扎&逃生。
特格的切入性能达到了同COST机体中的顶级水准,也能充分克制本作中的那些上位变形机。

本机并不是那种“要均匀使用3种形态”的换装机体。
从整体来看飞燕型的追人能力、逃生能力都要远超于其他2个形态,因此根本就没有理由放着性能强悍的飞燕型不用。
实行战术方面也很依靠飞燕型,不如说如果不用飞燕型的话很多战术从根本上便无法成立,更不用说飞燕型还拥有相当优秀的爆弹战术执行能力。
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实战中对BR的刚需,因此也得用上标准型。

勇将型虽然在射击和格斗两方面都更有优势,但由于缺乏逃生能力,因此如果以勇将型&标准型来构建核心打法的话便无法充分发挥AGE-1的性能。
作为本作中可以自由换装的代价,其武装在弹数上受到了削弱。
当然在使用勇将型时也不要忘了格CS的存在,推荐在对手习惯如何应对飞燕型的攻击模式后再用勇将型来打出节奏截然不同的攻势。

因为其他形态的武装弹数也会在未使用时在后台逐渐恢复,如今标准型的主射、副射的弹数不再显得那么吃紧。
考虑到本机的标准型主要用于辅助本机的射击战短板,本机的主要基调依旧是1台格斗机,因此并不擅长射击机那种以打后手为主的战斗方式。
最大限度利用主力形态飞燕型的追人/逃生性能,同时注意不让自己的立回变成只有飞燕型的单一模式,像个救世主一样战胜对手吧。

胜利姿势会根据当前形态而发生变化,当使用觉醒技获胜时则会根据获胜瞬间的形态来决定胜利姿势。
勇将型和飞燕型各自额外拥有一个附带援护的胜利姿势,共计5种。
标准型:举起德斯步枪的种射姿势,还原了AGE-1初次装备德斯步枪时的动作。
勇将型:启动全身光束释放装置的霸气站姿。
勇将型援护在场:高举右手并与恶徒式并排站在一起的庆贺姿势。
飞燕型:横向旋转上升后举起时雨锋刃。
飞燕型援护在场:与双手握持光束军刀的G-昂者站在一起。

败北姿势:统一变为标准型,并以推进器冒烟、各部位均受损的状态漂浮在空中。
还原了原作第36话中AGE-1空白型中度破损的状态。

战术

作为格斗机,如果只用标准型按万能机打法来战斗的话实在是过于寒酸。
以标准型在中距离下用BR来与队友打配合,一旦对手的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便可以找机会用飞燕型来偷袭。
飞燕型比较克制MBON变形机也是本机的一大优势。

不过考虑到一旦换装成飞燕型、勇将型,便很可能会被对手看穿自己想要使用格斗进攻的意图,因此并不是只要换装成其他2个形态就能轻松用格斗打中对手的机体。
由于实在是不想强行向那些擅长迎击的机体发起强攻,因此还是推荐主要靠偷袭对手来赚取伤害。

本机根据各形态使用率不同而拥有好几种常见的立回方式,下文将对其分别进行解说。

·标准型3成、勇将型2成、飞燕型5成
用上全部形态的立回方式。
需要BR时用标准型、需要偷袭和切入时则用飞燕型。
标准型弹药耗尽时就用飞燕型来吸锁&逃生,而吸锁行为本身也能给队友起到掩护效果。

可以将勇将型格CS作为一决胜负/翻盘的压箱宝,当对手习惯如何应对飞燕型的进攻方式后便能用勇将型来发起风格大为不同的攻势。
也能用来压起身。
考虑到当进入到游戏终局阶段时,往往会更需要飞燕型的逃生能力,因此最好在1落前便用掉勇将型的格CS

·标准型2成、飞燕型8成
以飞燕型为核心的打法,需要打中距离射击战时再用标准型。
得益于飞燕型优秀的距离调整能力,这种打法能一直给予对手压力。
既能与逃生性能优秀的3000机组队打爆弹战术,而与狙击型、炮台型机体组队时AGE-1也能安稳地担任护卫。
说飞燕型的吸锁能力或无法被放置能力是2000机中的顶级水准也不为过。

·标准型3成、勇将型5成、飞燕型2成
另类的勇将型核心打法,考虑到绝对要依靠飞燕型的机体性能来逃生,因此如果光靠标准型+勇将型来战斗的话自然会相当艰辛。
比起飞燕型,勇将型拥有更多能命中对手的射击武装,可以实现很有意思的战法。而后格接地STEP回槽技巧所提供的回避性能也很不错。
不过考虑到只将飞燕型用于逃生的话果然很难切入敌阵,倒不如说这是用来对付那些飞燕型不擅长对付的双近战组合时才会使用的战术。

觉醒考察

「命は…おもちゃじゃないんだぞ!!」
与MB时不同,如今不再需要通过依赖挥空觉醒技来换装,因此也不需要一直留着觉醒作为被放置时的对策手段来使用。

F觉醒 格斗攻击补正+8%、防御补正-15%

与勇将型&飞燕型很合得来,能够让解除限制(格CS)时的勇将型发挥出1000%的爆发力(嗯?)。
随着本作对标准型格斗性能的强化,如今其也能活用F觉所提供的“射击→格斗”取消路线增益,而勇将型的“投石→后格”取消路线也是很给力的自卫手段。
飞燕型拥有超速格斗技,而勇将型也能通过发动格CS所带来的超高火力而拥有优秀翻盘输出能力。
基本上是本机的唯一安稳选择。

E觉醒 防御补正-30%

能够半觉使出翻身脱离,如此使用E觉便能有效避免自机先落。
虽然估计诸位读者都会产生上述想法,但这并非是本机选择E觉的理由!
主要是飞燕型的高速近身能力与E觉的半觉翻身很合得来。
就算“莽撞地接近对手→被迎击→觉醒翻身继续追击”也能实现简单有效的疯狗战法。
要问这种打法的上限有多高?光是在街机时代的上位固定对局中就存在不少带E觉的双飞燕组合。
虽说看起来是深受敌我机体阵容克制程度影响的组合,不过一旦成功便可以彻底打懵对手,因此也是完全值得一试的组合。

S觉醒 射击攻击补正+5%、防御补正-15%

能够让标准型获得更多增益效果的觉醒。可以通过主射连射、青STEP以及主射下落等手段来构造出稳定的攻势。
不过反过来说,如果专门为了只用作支援/过渡形态的标准型而选择S觉醒的话,果然还是感觉太过微妙&小题大做了。
虽然飞燕型和勇将型也能从S觉醒获得一定程度的收益,但考虑到这2个形态都因为没有BR等非足止武装而无法使出下落取消,因此除了青STEP以外其实也没获得多少比较给力的增益效果。
虽然飞燕型、勇将型姑且都能以“射击→青STEP→后格”这样的方式来落地就是了…。
考虑到标准型很难在觉醒时打出足量的输出,因此本机基本没有选择S觉醒的必要。

僚机考察

得益于本机能在本作中随意换装,如今不再像前作MB那样严格挑选队友了。
AGE-1最渴望的还是「以偷袭为主,根据当前战况而选择是否执行爆弹战术」的打法。
因此队友最好是较能吸锁的近战机或射击性能较强的机体。

3000

本作中稳如铁板的组合。本机与能够担任前卫来吸锁的格斗机或格斗型万能机很合得来。

  • 高达·巴耶力(ASW-G-01)

一目了然的双疯狗组合。
无论双锁谁都会被另一个忽视的机体偷袭。
不断通过L字走位来逼近对手,只要其中一方抓到机会另一边也必然会同时发起进攻。

  • 狱天使高达(GN-010)

二者的相容性非常优秀。
有AGE-1担任保镖的话狱天使基本不会被对面一口气夺走过多的耐久值,而带着浮游盾的飞燕型压制能力也是强得不像话。
谁先落都可以,不必拘泥于执行AGE-1爆弹战术,可以灵活地立回。

  • 高达AGE-FX(AGE-FX)

明日野家庭组合。
该组合能发挥出AGE-1的爆弹战术性能。飞燕型既需要队友用长射程射击武装来提供掩护,而FX耐久值低下时能变成自卫能力大幅提升的FX-Burst形态也与AGE-1的特性十分匹配。
如果FX先落的话,自机便改用标准型来逐渐稳步地获取伤害吧。

2500

降低了COST OVER时的耐久值惩罚,但AGE-1自己也需要更加努力输出的队友COST区间。
需要注意,要避免“因为只用飞燕型而往往导致输出不足”的这种情况发生。

2000

不推荐。AGE-1很难找到偷袭的机会,无法撇开对手注意力的话便很难发起格斗攻势。

1500

如果与炮台型机体组队的话那便尚可一战。

  • 斗狼(YMT-05)

说AGE-1是斗狼的优秀保镖也不为过。
从斗狼的角度来看,有了AGE-1保护后斗狼自己便基本不会被对面一口气夺走过多的耐久值,能够安稳地执行斗狼独有的战车立回。